2009年9月1日星期二

冰淇淋

下雨。

撑着把雨伞,到外面走走。

嘀嗒嘀嗒,雨水滴到伞上。伞下,雨水继续滴落,滴到我鞋子上。

走到一个巴士站,所以尝试坐下来等待,看看可以等到什么。

那不是冰淇淋吗?久违的冰淇淋摩多车。摩多车上乘着一把伞。伞下,是一名老人家。我截停了他,在伞下买了个冰淇淋,但找了许久都没有心头所爱。

“试试这个吧,卖了几十年的巧克力ice cream。”他用一种带有少许福建腔的语气看着我。

“好吧,那就来一个面包。”我偏爱这种把冰淇淋夹在面包里的吃法。

我把五块钱递给了他,可是他没零钱。这也难怪,很少人会用五块钱买一个一块钱的东西。雨还在下着,我索性叫他不用找了。他不肯,独自一人下到马路上,走到对面的杂货店里找零钱,然后还给我。

“年轻人,还给你。我可要到下面去卖了。”

他走的时候,还留下了一个坚定的笑容。

用五块钱,换来了一个雨中的冰淇淋,零钱,还有一个坚定的笑容。

没有评论: